close

DSC09697 (1).jpg

【最值得優先投資的登山裝備】

每次有剛開始爬山的朋友問我,如果預算有限無法一次購入所有裝備時,應該最先買哪樣裝備呢?我的回答都會是:登山鞋!因為衣服類的可以暫時使用現有的運動服飾,其他裝備也可以先跟別人借或租,只有鞋子,很難靠借或租來代替,一來是衛生問題,二來每個人腳型不同。

登山時鞋子的適合與否,直接攸關這趟爬山旅程的安全與舒適度,甚至直接影響到你以後還會不會想爬山!所以,如果確定真的想爬山,登山鞋是一項必要且非常值得的投資。

 

176518954_10159349457407698_1728363499901757748_n.jpg

【我的登山鞋進化史】

我爬山至今,總共穿過四雙登山鞋。

第一雙登山鞋是在迪卡儂買的,由於當時剛開始爬山,不確定對這項運動的興趣可以維持多久,但又需要一雙可以應付山徑的鞋子,平價的迪卡儂登山鞋便成了我的直覺首選。那雙鞋我記得一千塊不到,對新手來說確實是足以應付簡單的郊山跟步道了,不過,在我開始走地形較複雜的中級山或百岳時,就明顯覺得它不敷使用,尤其是在一些碎石地形走路時,我的腳底與腳踝非常不舒服。

我的第二雙登山鞋,是義大利的Scarpa GTX 中筒登山鞋,它是一雙適合重裝的鞋子,鞋身跟鞋底都非常堅硬,一開始穿還蠻不習慣的,而且馴鞋馴了好一陣子。但它的優點是,支撐性非常好而且保護性很夠,橡膠材質的堅硬鞋底讓我走在凹凸不平的碎石路上腳底也不太會有不舒服感,缺點就是,蠻重的!

第三雙登山鞋,是LOWA Z-6S GTX C 戰術靴,當初會購入這雙我承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它外型真的超帥,哈哈哈!這雙鞋的詢問度自我穿它以來都超級高,因為同是LOWA的熱門鞋款,下面我再來與今天體驗的主角來做一下比較。

第四雙登山鞋,是LOWA RENEGADE GTX中筒多功能健行鞋,它一直以來都是LOWA登山鞋的經典款,也就是這次體驗的主角啦!

 

 

177860733_10159349457352698_4865585311035500757_n.jpg

【LOWA RENEGADE GTX中筒多功能健行鞋】

LOWA RENEGADE系列一直以來都是它們家的經典暢銷款式,我當初對它的第一印象就是,顏色超級多,而且外型也很時尚好看!相信不管是登山界的老手還是正開始在做功課的新手,應該沒有人不知道LOWA。

LOWA是德國的牌子,發展至今已經有將近百年的歷史,它們對於工藝與品質的要求,成就了它們如今在世界上戶外用鞋的領導地位!這次能體驗到這季的新色「汽油藍」,真的非常開心,真心覺得這個顏色超美!

■ 外觀與材質

RENEGADE系列的鞋子,配色真的超級超級多樣,可以滿足各種外型需求與喜好的人,但有選擇障礙的人大概會選得很痛苦 (笑)!除了原本的顏色們外,現在還多了兩種新色:淺沙色與汽油藍,這次我選擇的顏色就是汽油藍,非常特別又好認的顏色。

鞋身材質是牛巴革構成,使用GORE-TEX® footwear防水膜,可以徹底阻擋水氣滲入。鞋底使用的是Vibram® EVO黃金大底,再加上LOWA專利MONOWRAP®科技應用,TPU支撐片與PU射出中底提供更多的支撐性。

至於中底的PU材質容易水解的問題,LOWA原廠近年有針對亞洲潮濕氣候做了改良而大大減低了水解的狀況。不過,若想要避免水解的問題,還是要時不時多多穿它爬山,PU粒子之間的空氣被擠壓出去而變緊實,就可以盡量避免這種狀況發生。

 

■重點特色:不需馴鞋

這是一雙號稱「完全不需要馴鞋」的鞋款!

在穿上它之前,我也很好奇什麼叫做完全不需要馴鞋,因為我之前穿過的登山鞋,大都「很有登山鞋的感覺」,也就是說,穿起來都還是有點重量與紮實感,明顯與一般運動鞋的輕量敏捷不同。但穿上RENEGADE,我的第一個感受就是很輕(當然是以登山鞋的標準來說啦,不是運動鞋),而且包覆性非常好,整雙腳被包覆得很舒服而且有安全感!

同是LOWA的Z6S戰術靴跟我上一雙Scarpa重裝鞋相比,我已經覺得輕量非常多了,沒想到,RENEGADE比Z6S還要更輕!為了感受RENEGADE是一雙怎樣的登山鞋,我選了兩條知名登山路線來體驗這雙鞋子,分別是中級山的加里山與百岳的北大武山。

 

■實測路線

DSC09637 (1).jpg

▲加里山(輕裝):

會選擇加里山來當作實測路線之一,一來是因為我對加里山的山徑已經算蠻熟悉(目前已經7刷),不用再分心面對第一次遇到地形的陌生感,可以很專心地比較與之前鞋款的差異;二來是我真的很喜歡加里山(大笑)!

 

DSC09929 (1).jpg

那天是個好天氣,沿路的山徑都還算乾燥,穿著新入手的RENEGADE也讓我心情特別好。

我不得不說,RENEGADE的輕量與優異的包覆性,讓我走起來有比以往更敏捷的感覺!往常爬山我是個需要雙登山杖來保持支撐與平衡感的人,但那天我穿這雙鞋走路,卻可以不需要拿杖輕微的小跑起來,這讓我非常驚喜!

 

DSC09707 (1).jpg

我想,除了鞋身本身夠輕量、包覆性夠好外,在還算乾燥的山徑上,黃金大底的抓地力表現也徹底的發揮出來!(不過黃金大底也不是所有地形狀況都非常防滑,它在濕滑的樹根與石頭路上的表現就沒這麼好,這個後面會做一個比較)

當下讓我印象最明顯的感受就是:敏捷 與 安全感。

 

DSC09676 (1).jpg

 

這兩個要素其實直接性地影響了行進速度,當你怕摔而走的戰戰兢兢時,就不敢大膽找踩點,行進速度想當然爾也快不到哪去。

雖然可能對加里山路線的熟悉度提升而有點影響,但鞋子的性能也大大幫助了我的行進表現,那天的來回時間比以往都短!

 

DSC00129 (1).jpg

回程時經過風美溪,也順道測試了一下防水功能,一旁的山友阿姨看到我將整雙鞋踩進水裡,還大聲驚呼:唉唷,這樣鞋子不會濕掉嗎?!我笑說,不會,鞋子是防水的。

DSC00426 (1).jpg

鞋身在水裡待了好一會兒,又是踢水又是泡水的,但鞋子一點都沒濕掉,鞋身一樣光滑古溜,絲毫沒有滲水進去。

DSC00464 (1).jpg

至於不需馴鞋這點,確實是名符其實!我從穿上它開始走到走完加里山下山,都沒有感覺這是第一次穿新鞋!這點真的非常推!!!

 

 

▲北大武山(重裝):

加里山實測是輕裝,剛好這之間抽中了檜谷山莊,所以多了一項重裝實測的路線選項。

DSC00791 (1).jpg

那天我的裝備大約是14公斤,起登時揹上裝備,明顯感受到鞋子相對輕裝來說有被重量壓住的感覺。

DSC00793 (1).jpg

北大武山的氣候長年潮濕,就算天氣好,山徑上也常常有潮濕泥濘的路段,黃金大底在濕滑的地形上就略顯弱勢,我沿途都很小心翼翼的走,但還是有小滑幾次的狀況。

但轉換到了乾燥的山徑上時,它的優異抓地力卻又再次凸顯出來,而且非常明顯!

 

 

DSC00690 (1).jpg

Z6S戰術靴的鞋底是LOWA它們家自己的,跟黃金大底比起來偏軟一些,有人說Z6S穿起來很滑,我是覺得還好,穿它以來我還沒有真正遇過讓我覺得很滑的狀況。(後面會做一個RENEGADE與Z6S的比較)

DSC00965 (1).jpg

RENEGADE在重裝的支撐性上,我覺得還算OK,是沒有橡膠鞋底的重裝鞋支撐性好,但應付兩天一夜或三天兩夜的15公斤內行程,都還算是游刃有餘。

DSC00770 (1).jpg

至於穿起來的感受,我覺得Z6S的鞋底比較厚實但軟Q,RENEGADE的鞋底比較偏硬(些微而已)但輕盈。

IMG_7975.jpg

 

 

【RENEGADE 與 Z6S 的比較】

IMG_8119.JPG

■ 名稱與定位  (圖片中由右而左)

LOWA RENEGADE GTX MID 中筒多功能健行鞋

LOWA Z-6S GTX C 戰術靴

■ 重量(用電子秤量的,非官方數據)

RENEGADE:單隻500g (尺寸 UK5號)

Z6S:單隻600g (尺寸 UK4.5號)

 

IMG_8121.JPG

■ 版型與尺寸

RENEGADE:較輕、包覆性較好、較貼腳、一樣的舒適度RENEGADE挑選上需要比Z6S大半號 (這是我個人情況,實際尺寸還是要親自試穿)

Z6S:較重、鞋內空間較大、比較有紮實感、一樣的舒適度Z6S挑選上要比RENEGADE小半號(這是我個人情況,實際尺寸還是要親自試穿)

 

IMG_8120.JPG

■ 鞋底

RENEGADE:Vibram® EVO黃金大底

Z6S:LOWA 自家鞋底

■ 防滑表現 (這個感受比較主觀,大家可多參考它人的數據)

RENEGADE:黃金大底在乾燥地形防滑表現非常好,濕滑地形較不佳,呈現比較兩極的趨勢

Z6S:相比黃金大底來說,表現較平均

■ 重裝腳踝的支撐性表現

RENEGADE:鞋身支撐性較弱、鞋底支撐性不錯

Z6S:鞋身支撐性較RENEGADE好、但鞋底相對較軟

 

以上是我對LOWA RENEGADE的體驗心得,與一些跟Z6S比較的分享,希望對正在這兩雙同是LOWA熱賣暢銷鞋款中猶豫的你們有些幫助唷!

 

● LOWA Renegade ​購買連結

https://bit.ly/32YGef2​​​

● LOWA Z-6S C  購買連結

https://bit.ly/3nwVWYn

● LOWA 購買連結

https://bit.ly/3dZZ6k8

●購買通路 墾趣服務據點

https://bit.ly/2PtldWS

 

我是喜愛山林的攝影師柯君燕,更多爬山生活與攝影照片,歡迎來我IG晃晃: 柯君燕 Jasmine Ke

 https://www.instagram.com/kejunyan1121/

 

 

 

arrow
arrow

    KeJu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