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3250120.JPG

其實此次來綠島,我並沒有打算潛水,因為...我怕水,我對把身體完全埋在水裡這件事有種莫名的恐懼!我是個不折不扣的旱鴨子,對游泳的認知,只剩下高中游泳課為了不被當而免強蒙混過關的模糊記憶…。在來到綠島之前,我還不好意思地向小基哥說「綠島是水上活動的天堂,可是…我怕水耶,沒關係嗎?」深怕因自己的恐懼而不能把體驗綠島旅遊的任務完美執行。「沒關係,妳就挑妳感興趣的做!」小基哥善解人意地說。聽到他的回答,我頓時輕鬆不少。

 

來到綠島的前兩週都在下雨,我待在海堤加蛋民宿的時間,比待在島上各個景點的時間都多!幸好民宿裡擺滿了小基哥的各種收藏,光是各類書籍就讓我拜讀了好長時間。這天,天終於放晴了,民宿前方公館港的水綠得美到不像話。民宿裡來了好幾組客人,很是熱鬧!小魚姊在吧檯邊向住客們介紹套裝行程,百無聊賴的我在一旁也聽得津津有味。剛好客人們表示他們想要去浮潛,看著外頭的艷陽高照與美得犯規的海水,怕水的我,竟然也萌生了想一躍跳到水裡的衝動!於是我向小魚姊表示我也想浮潛,畢竟這種好天氣,不下個水實在是對不起自己呀!

 

P3250038.JPG

「妳之前來不是浮潛過嗎?這次去潛水吧!」小基哥冷不防地冒出這句話來,我的心底彷彿被什麼擊中了一般。其實我一直都嚮往且羨慕著會潛水的人,羨慕他們能夠在水裡自由自在地遨遊,自由自在地觀察海底生物。早在之前,就曾聽過喜愛潛水的友人興奮描述海底有多美多美,我都只有邊投以崇拜又羨慕的眼神邊乾瞪眼的份!這份嚮往,一直在我心底埋藏著,卻也沒多做他想,沒想到小基哥的一句話,猛然地喚醒這份渴望。

 

P3250043.JPG

我是個謹慎的人,不太會突然做出什麼驚人之舉。小基哥的一句話燃起了我心中對海底世界的好奇與渴望,我當下沒有回答,但卻因此認真考慮了三天!三天後,我向小基哥說「小基哥,我決定了!我要去潛水!」小基哥似乎沒有太驚訝,只是平靜地笑說「好啊!」或許,他早已看出我的躍躍欲試。也或許,我的恐懼只是來自於對不熟悉領域的未知,我其實沒那麼恐懼的,否則我不是個能輕易被說服的人,我在心底對自己說道。與其在一旁羨慕,倒不如就去試吧,試過就知道是怎麼一回事了!我對自己信心喊話著。

 

IMG_20190327_035923_261.jpg

其實還是有點小緊張,在等待教練通知潛水的幾天裡,我盡量不去想自己怕水的事。體驗潛水並不需要會游泳,只要會呼吸和做好耳壓平衡就可以了。雖然小基哥的介紹和我估狗爬文的結果相當一致,卻也還是免不了對未知的猜測與害怕,尤其是對水有恐懼感的人,要跨出這一大步實在不是件容易的事。人的恐懼往往來自兩類,一是來自不好的經歷,二是來自於對未知的憑空想像。我想,或許後者多一點?

 

P3250077.JPG

這天,是我跟魚尾教練一對一潛水。我跟著魚尾教練到了換裝場地,換上了防寒衣與鞋子,便開始了下水前的教學。教學總共分三個部分,一是手勢,二是器材認識,三是水下狀況排解。

 

在水底因為無法講話,所以需要透過手勢來進行溝通。手勢主要有五個,比大拇指往上代表上潛,比大拇指往下代表下潛,OK手勢就是代表身心狀況OK或是沒有問題,手掌張開手心向下晃動代表反映身體不舒服,雙手比六晃動代表做得好!器材的部分很直觀,很重的那瓶就是空氣瓶,裝著一般空氣,氣瓶跟咬嘴相接的那條管子是調節器,然後旁邊有個壓力表,可以看裡面的空氣剩多少,整組器材重量大約有20多公斤。水下狀況排解,可分為兩部分,一個是面鏡進水排解,一個是咬嘴部分進水排解。面鏡若進水了,需把頭稍微往上仰,然後用力用鼻子呼氣,這樣一來水就會被空氣擠壓而流出去。咬嘴部分若進水了,則壓一下咬嘴前方可按壓的地方,然後吹氣排水即可。

 

P3250012.JPG

下水前教學很快便進行完畢,我跟魚尾教練兩個人便前往石朗浮潛區。邊往海裡走的當下我其實有點忐忑,畢竟親自面對海的一刻就要到了。不過,有魚尾哥在一旁照看,我安心許多,對怕水的潛水菜鳥來說,有位經驗豐富的潛水教練在旁照顧,安全感著實增加了不少。

 

走到下水的海溝交界處,我腦袋有點空白,實在是不知如何以合理的姿勢「下海」,不過我可能掩飾得不錯,沒有流露出怯色。魚尾哥看我似乎有點茫然,所以教我下水的方式,一是正面往前撲,二是背對著海躺下來。我還記的魚尾哥說「妳如果會害怕的話,就背對著下來,看不到應該比較不怕。」理論上是這樣沒錯,但我覺得一個怕水的人如果沒看到東西會更害怕呀!(內心吶喊) 其實沒幾秒可以讓我思考,魚尾哥已經在水裡了,我總不能杵在一個你看我我看你的尷尬處境吧,便決定正面下水!我抓著魚尾哥的手,噗通一聲往前撲,從旁邊看姿勢應該是有點糗,不過總歸是順利下海了!(歡呼)

 

下到海裡後並不會馬上下潛,而是會先做一個類似浮潛的動作,也就是先試著把頭埋進水裡,讓自己適應呼吸模式與頭在水裡的感覺。這個動作我非常有熟悉感,因為就是浮潛嘛,身體在水面上臉在水面下。魚尾哥看我沒問題了,就拎著我,慢慢往下潛。

 

螢幕截圖 2019-04-26 07.44.03.png

邊往下潛的過程中,魚尾哥邊細心觀察我的狀況,時不時問我狀況OK嗎。潛水的時候,因為水壓的關係,上潛與下潛的速度不可以過快,否則輕則器官擠壓充血或耳朵痛,嚴重則可能得潛水夫病。(在山上是高山症,在水裡是潛水夫病,兩者都是過於快速在不同壓力間移動而產生的病症。) 潛水時變化水深,都要慢慢的,讓自己適應壓力後再逐漸移動。因為壓力變化感到些許不適是正常的,此時只要做好耳壓平衡就可以了。

 

壓力適應後,首先第一個活動就是餵魚秀,魚尾哥把裝有麵包的塑膠袋拿給我,我拿在手上,馬上一大堆魚靠過來搶食,我的手還被蜂擁而至的魚群們啄了幾下。此時魚尾哥便繞到我前方去幫我拍照和錄影,魚尾哥身上有塊「錄影中」的牌子,他正在錄影時便會揮一揮那塊牌子,讓我知道他正在拍。怕水的我對海洋很陌生,對海中的魚種種類就更陌生了,若沒有翻閱書籍或介紹,我大概就只認識小丑魚吧!哈哈!

 

P3250108.JPG

上圖這張是小丑魚的卵,魚尾哥不愧人稱鷹眼教練,海中微距拍得超棒,對焦精準、細節清楚,讓我回來後還可以細細觀賞海中生物的美麗。

 

P3250117.JPG

每張美美的微距照片,都是出自魚尾哥之手。反觀我拍的照片,都不知道在拍什麼東西,哈哈!我的拍照技術在水裡完全派不上用場呀!

 

P3250159.JPG

這張不知該怎麼形容的照片就是我拍的。不擅長潛水或是本身怕水的朋友,在海裡可能會跟我一樣行動遲緩、動作呆滯、不敢隨意亂動。此時教練的功用就派上用場啦,幫拍照又幫錄影,讓你可以安心地、盡情地觀賞海中生物與美景!

 

P3250081.JPG

這天,或許是我人品大爆發,第一次潛水就一次看見了三隻海龜!雖然我也是上岸聽魚尾哥講才知道原來有三隻,在水裡時我以為是同一隻到處遊而已,哈哈。

 

P3250075.JPG

海龜的背影,有種萌感。

 

P3250088.JPG

超近距離的照片,我們跟牠你看我我看你的,甚是可愛!真希望海中的海龜跟各種生物們,都可以在一個很好的環境下永續生存下去,每次看到海龜誤食垃圾受傷或死亡的新聞都很難過。

 

P3250104.JPG

與小丑魚合照。

 

P3250126.JPG

這是在石朗浮潛區海底下的一個愛心,在海底郵筒旁邊。幾乎每一組來這裡潛水的遊客,都會到這個地方拍紀念照,人多時還得稍微排隊等待!

 

P3250042.JPG

聚在一起的海膽。

 

P3250033.JPG

可愛的海星。

 

P3250149.JPG

其實潛水到後面都會開始覺得有點冷,畢竟我們身體沒有在動,只是被教練拎著移動,身體無法自主產生熱能,所以都會開始覺得冷。特別怕冷的人,可以在潛水衣裡面多穿一件長袖的水母衣,可以比只穿泳裝稍微保暖一些。能待在水裡的時間每個人都不一樣,完全端看個人呼吸速度與用掉空氣的時間而定。越緊張,呼吸越急促,空氣越快用完,空氣用完了就得結束潛水了。所以大家可以盡量放輕鬆,調勻呼吸,這樣可以在水下觀賞的時間就會比較長唷!

 

經過這次的潛水體驗,我發現自己好像沒那麼怕水了!果然面對最害怕的事情時,唯一可以克服的,就是面對它!(當然前提是自己對這件事情感興趣) 甚至,我都開始萌生學潛水的念頭了。海底世界實在是太美了,因為怕水而錯失這樣一大塊地球上的美景,實在是很可惜。希望未來有一天,我可以完全不再害怕水,然後再次盡情地在海裡當觀察家!對潛水感興趣但不敢嘗試的朋友,可以試著跨出這一步看看唷,真的很值得!

 

 

 

 

 

arrow
arrow

    KeJu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