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90328_204251-01-01.jpeg

我原本打算將這篇,放在我綠島流浪一個月計畫裡的最終篇,希望藉由這充滿溫度的第二個家,畫上我旅行尾聲的圓滿休止符。

 

誰知我原預定兩天就寫一篇文章做紀錄的計畫,完全趕不上變化!或因為天氣,或因為每天的生活比我預計的還要充實忙碌,或因為我需要更長的沉澱時間才有辦法將心中所想化為文字......  總之,一個月的時間裡,除了堆積成山待整理的照片與影片外,我也就只寫了四篇文章!這個結果其實有點超乎我預料,我原以為心中的感受夠豐富便能很容易地行雲流水一番,但或許就是太豐富了,不由自主地想要消化得更為細緻。日子過著過著,很快一個月便到了,而我的部落格文章卻仍停留在那第四篇。今天,恰巧是結束旅行的一週後,滿滿的刺激與感受終能慢慢沉澱,這一個月裡遇到的人、遇到的大小事,記憶也愈發清晰。於是我想暫時將其它未完成的綠島主題往後挪,將這個我在綠島第二個家感受到的故事挪來放在我歸來後的首篇,對我來說同樣具有特別的意義。

 

WuTa_2019-04-08_07-28-32.jpg

還記的那是剛結束228連假的三月初週末,我背著一顆70升的登山背包,拉著一只大行李箱,抓著我的單車,身上能掛的部位還掛著一個鼓鼓的隨身背包與要送給小基哥小魚姐的不二家蛋黃酥,搖搖晃晃地穿越碼頭人龍。在大家結束假期回歸工作岡位的週末日,下船回綠島的大多是在綠島生活的本地居民,望眼看去,眾人皆輕裝簡行、一派泰然自若,只有我活像個離家出走的!見到了來碼頭接我的小基哥,我難掩興奮地揮了下手,他卻瞪大了眼睛,下巴快掉下來!好吧,我承認我對打包行李還是有障礙,苦惱該帶什麼東西這件事情實在太煩了,乾脆就把可能會用到的家當全都塞進去!女生嘛,東西總是比較多,我洋洋得意地自我安慰。

 

InterPhoto_1551948799704 (1)-01.jpeg

「哈哈,我們這兩天剛送走一批客人,今天可以稍微睡個午覺補眠了!」小魚姐的聲音依舊那麼熟悉,那麼親切,話裡少了些客套,多了份老朋友式的熱情隨意。一句不經意的打趣式寒暄,悄悄道盡了小基哥小魚姐身為民宿主人極盡用心對待客人的努力。「海堤加蛋」是小基哥小魚姐在綠島繼「敲敲門彩色小屋」後的第二間民宿,這是我第一次踏進海堤加蛋的院子。我前兩回來綠島都是住在敲敲門,頭一次是跟著姐妹來此畢業旅行,第二次是趁著過年來騎單車環綠島。海堤加蛋的位置離原來的敲敲門不遠,都在公館村,走個幾步路就到了,敲敲門坐落在人車往來經過的馬路上,海堤加蛋則位於前方靠近海堤的位置。這裡好像總有種說不出的吸引力,使得老客人們一而再再而三地回訪。我此次來第三次,在眾多老客人回訪的次數裡其實是算小兒科的,有人來了六次,有人來了十次以上!

 

WuTa_2019-04-08_07-28-49.jpg

其實我前一次來綠島時,就有聽小基哥分享敲敲門這間民宿從無到有的故事,那是一間充滿天馬行空、充滿無所畏懼的熱情、充滿回憶的彩色的家,從小基哥的神情,我可以看到他對這個「家」的濃厚感情。民宿主人小基哥並非綠島土生土長的本地人,最初小基哥小魚姐來到綠島,也是基於某個無心插柳的機緣巧合,但看到綠島的環境、生態,兩人都喜歡上了這裡,便萌生了來綠島生活的念頭。於是有著滿腔才華熱血的小基哥,與有顆體貼善良的心的小魚姐,就在綠島一點一滴地築起他們夢想中生活的家。黃、綠、紅、紫各種色調揮灑了整個敲敲門,也因為如此,後來它又有了個「彩色小屋」的稱號。牆上、吧檯、門面、桌椅、擺設,皆充滿著熱情揮灑的色彩與文字,有小基哥小魚姐的構思,有民宿小幫手的創作,也有部分是來這裡居住旅人們的某些創意。用色、揮灑,年輕且大膽。如果說敲敲門是小基哥30歲時的「作品」,充滿熱血與奔放,那麼海堤加蛋就代表著40歲的小基哥,雖然色彩的多元依舊是明顯的特點,但整體的設計與規劃,都顯得相對沉穩與成熟。

 

P_20190312_203653-01.jpeg

海堤加蛋位於海堤邊,之所以取這個名字,就是取其「在海堤這裡等」的有趣台語諧音,小基哥、小魚姐、與一隻名為淑芬的狗狗,就在海堤這裡,等著每位新朋友老朋友來相聚。海堤加蛋有個院子,院子有個木門,木門旁有一小區栽種植物的小花蒲。院子裡有一小區草皮,草皮上擺著一組石桌木椅,天氣好時可以泡杯奶茶,坐在這裡仰望星星。門前的廊上綁著個鞦韆,是用粗麻繩與原木做成的,鞦韆旁有個木製檯子,客人們可以倚在檯子邊聊天,偶而也可以被老闆用來當作烤香腸的擺放區。推開客廳的門,客廳依舊以吧檯為核心,吧檯是用廢棄門板做的,是個我很喜歡的巧思。有多少人能想得到,可以把不要的門板搬來做成吧檯呢?地板風格就與原來的敲敲門相異,敲敲門是復古老式磁磚,海堤加蛋則用木地板。牆面的顏色也相對成熟穩重,以灰色與藍色調為主。

 

WuTa_2019-04-08_07-27-47.jpg

離開客廳往房間區走去,熟悉的綠色、黃色鮮明色彩再次浮現眼前,但與敲敲門的彩色仍有些不同。走廊的牆上擺設著小基哥的個人收藏,有各式書籍、老式相機、收音機、錄音帶、化石、古玩…等。房間的擺設也相當具有巧思,復古風的房間裡就真的陳設了真真實實古早年代的櫥櫃與用具,工業風的房間裡擺設了風格獨特強烈的燈具與標語,最新完工的房間則擺了幅無價之寶的大型藝術畫作。小基哥的民宿,與其說是民宿,我倒覺得像是個博物館與美術館,裡頭陳設的物件,每樣都有其故事,每件物件的安放都是小基哥的巧思,他就像個館長,真心誠意地展示陳列他所喜愛的事物,並等著你來發掘這些美好。

 

WuTa_2019-04-08_07-29-08.jpg

這次我待在綠島的時間比前兩次長得多,與小基哥小魚姐的互動也較以往純粹客人般的相處多了點老朋友的感覺。小魚姐笑言,不認識小基哥的人剛看到他可能會覺得他很兇,甚至他自己也常拿自己粗曠的外表自嘲,但通常給小基哥帶過夜間生態導覽後,就全部變了,開始會跟小基哥大聊特聊!我努力回想了數年前第一次見到小基哥的情景,從一開始友人跟小基哥打賭時的半信半疑,到夜間生態導覽完之後的大大佩服,還真的是!小基哥對綠島生態導覽的專業度,不輸專家!騎著車,跟著小基哥夜遊,他總能靠著他那雙敏銳度極高的鷹眼,找尋到黑嘛嘛樹叢裡的動物們,並進行一番生態教育與解說。從梅花鹿、果子狸、碎斑硬象鼻蟲到津田氏大頭竹節蟲,都如數家珍,並用他獨有的幽默對遊客進行生態環境的機會教育。我記得從那時之後,我就對小基哥欽佩不已,這份專業是花費了多少熱愛與熱忱才能累積而來呀!

 

相較於小基哥的對外,小魚姐主要負責客人接洽與內務。她總是笑盈盈的,溫柔有禮地關心你的需要。在客人與主人的互動裡,小魚姐雖不像小基哥那般常直接與客人互動接觸,但她在大家的相處互動上,擔任了功不可沒的地位。有她在,就好像有股暖流,默默地流過每個人的身邊,或許不容易察覺,可是卻實實在在溫暖著我們每個人。小基哥細膩、對好的事物有份追求完美的堅持,小魚姐隨性、大而化之、樂觀溫和。小基哥就像船長,認真負責地引領著船前進,小魚姐則時而像並肩同行的水手、時而像岸上的港口與燈塔,兩人彼此互補,彼此攜手前進。

 

WuTa_2019-04-08_07-27-22.jpg

除了小基哥小魚姐外,海堤加蛋還有一位可愛的主人,就是「淑芬」!淑芬是一隻米克斯狗狗,個性害羞又貪吃,時常在你用餐時眼巴巴地望著你,客人們往往禁不住那水汪汪的無辜大眼,悄悄地塞食物幫牠「加餐」,於是,她身形就這樣越來越寬了....... 我還記得我上一回來綠島見到淑芬時,牠還有腰身的!淑芬原本為一隻在收容所的狗,當時小基哥一隻名為熊寶貝的狗狗過世後,小基哥小魚姐便想再養一隻狗狗。我曾好奇地問小基哥,為什麼會挑中淑芬呢?小基哥表示,小魚姐不想選認養率高的、剛出生的,以及有品種的狗,於是挑中了淑芬這隻看起來平凡、已經長大、又是米克斯可能不容易被認養走的狗狗,後來兩人還幫狗狗取名「淑芬」,這個菜市場名就如同狗狗一樣,平凡又不起眼,可是就因為如此,才要認養牠。小基哥語畢,我感到滿滿的感動,小魚姐真有顆善良的心,這份良善溫柔,不僅溫暖了我們,也讓淑芬從此以後有個幸福的家。

 

一個月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一個月的時間,足以把這個像家的地方當成真正的家!不知不覺就就跟著感性、不知不覺就跟著珍惜這房子裡的一切、不知不覺就在離別後的船上偷偷拭去不捨的淚。雖然這裡沒有豪華裝潢、新穎設備,但有滿滿的感動、滿滿的回憶、滿滿的溫度與故事。

 

綠島海堤加蛋民宿網站:http://ccm.ludao.tw/

綠島海堤加蛋 Dear b&b:https://dearbnb.com/bnb/waiting-here-bb/

綠島海堤加蛋民宿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WaitingHereBnb/


檢視較大的地圖

 

我是個喜歡攝影、寫作、旅遊、單車、爬山的女子

歡迎追蹤我的個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eJunYan74/

歡迎追蹤我的IG:kejunyan74

 

 

arrow
arrow

    KeJu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