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_20181230_171407_vHDR_On_HP-01.jpeg

馬祖,對一般人來說,是個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熟悉的是,我們每天都會在氣象報告裡聽見它的名字,陌生的是,我們通常也僅在氣象報告裡看見它的身影。除了到過馬祖服兵役的男子,馬祖這個曾經的前線,彷彿不在我們生活所及的凡人之地,更像是一個遙遠的、披著神秘面紗的、傳說中的、充滿故事的、滿載歷史痕跡的國境邊界。

 

近年來,藍眼淚幾乎已成馬祖觀光的代名詞,這是馬祖人與地方政府的共同努力,使馬祖以一種全新風貌聞見於世人。我此次奔著馬祖去的,則是過去曾出現於電影之中,有著馬祖地中海美稱的芹壁。然而,在經歷了四天三夜的走訪探險,我卻發現,馬祖並非只有碉堡坑道、藍眼淚與芹壁。馬祖的魅力,體現於馬祖人的生活中,馬祖人,本身就是個魅力!

 

 

DSC_6771.JPG

馬祖人,講的不是閩南語,而是福州話,也是閩北話。這對於方言以閩南話為大宗的台灣本島人來說,是一件有點衝擊的事情。我們可能對閩南話、客家話都已司空見慣,甚至對原住民語言也都備感親切,但對於同是國境之內卻講著我完全聽不懂的閩北話馬祖人,我滿滿的好奇心油然而生。馬祖屬於福建省連江縣,而中國大陸方也有連江縣,可以說是,連江縣由於歷史因素而使統治領域一分為二,但以地緣關係來說,都是講福州話的閩北人一系。大部分的馬祖人祖先,都是由大陸福州一代移居過來的,有的已經在馬祖落地生根了二十幾代,有的只到了第四代,北竿阿婆魚麵的老闆,就是在馬祖的第四代子孫。

 

 

DSC_6592.JPG

中國大陸閩江以北的居民稱作閩北人,閩江以南稱作閩南人。我們在台灣史所學到的漳州、泉州就屬於閩江以南,所以大多數的台灣人都熟悉閩南語。福州在閩江以北,而馬祖又非常靠近福州,自然是講閩北話了。而閩南人在馬祖可是說是少數族群,因為人數少,所以在早期的時候,馬祖的閩北人都會以一種略為貶抑的方言名稱去稱呼閩南人,有點類似早期台灣人將原住民稱作「山地人」或「番仔」的概念。阿婆魚麵的老闆跟我們分享道,他的母親也就是阿婆本人,就是那少數的閩南人之一。所以當我踏進阿婆魚麵的屋內時,除了那滿是魚麵香的嗅覺感官被放大之外,阿婆那備感親切的閩南話,也令我那因好奇探索而緊繃的聽覺瞬間感到放鬆。

 

在馬祖的居民大多是青年至中壯年左右,大部分從事觀光相關行業或是公務員。馬祖的最高學府是位於南竿的馬祖高中,所以年輕人高中畢業可能就會離開馬祖去台灣上大學,但也有少數人會選擇前往距離近的大陸發展。大部分的馬祖人都有兩個家,一處在馬祖,一處在台灣。馬祖人在台灣的居住地大多分布在桃園八德或新北一帶。老年人或有心血管疾病的馬祖人,通常會在冬天時在台灣住上幾個月,夏天再回到馬祖居住。年輕一代的馬祖人,幾乎都在台灣生活過,甚至長住台灣。所以,很多人在台灣生活得久了,也就慢慢被同化了。有趣的是,阿婆魚麵的老闆還教我們分辨馬祖人的小技巧,他笑說,你如果聽到有人講話「ㄢ」「ㄤ」不分,那他可能就是馬祖人,因為福州話裡面沒有這兩個音,所以他們時常搞不清楚這兩者的差別。語畢,我看向一旁的同行旅伴,對老闆說:「可是這傢伙也常ㄢㄤ不分耶!」老闆聽了,大笑。

 

 

DSC_6738.JPG

馬祖人還有個有趣的現象,就是他們常常身兼多職。他可能是民宿老闆,也可能同時是公務員。我居住在北竿時的民宿老闆,他本身也是某公務單位的員工。當天晚上,他的公務單位老闆,還跑來他的民宿,在客廳的桌上喝著酒、話著家常,著實是一幅既衝突又和諧的有趣畫面。由於福州話的語言特色緣故,聽馬祖人講話,常常會有種他們好像在吵架的錯覺,其實只是因為他們說話健談、直率、嗓門又大而已。來馬祖的四天裡遇到的馬祖人,都不吝於跟我們分享馬祖的大小事,喜歡聽故事的旅人們,這裡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如今的馬祖,除了土生土長的馬祖人外,也有不少從台灣本島過去經營觀光的台灣人,還有一些是嫁到馬祖的台灣或大陸籍媳婦,她們大多跟著夫家打理民宿事業,我在南竿時居住的民宿老闆娘,便是大陸福州人,而跟老闆娘要好的街訪鄰居,則是嫁到馬祖的金門人。她們大多都能獨當一面,面面俱到,鄰居之間也都能互相幫襯,忙不過來時,請鄰居照看一下小孩、接送一下客人,或互相借用一下車子,都是相當稀鬆平常的事情。

 

 

DSC_6549-01.jpeg

然而,對於馬祖人,令我感受最深的,還是他們的又近又遠。又近又遠,講的並非是馬祖人給人感覺有距離,而是地理位置因素,使得馬祖人彷彿成了世界關心的邊陲。馬祖距離大陸,搭船不過幾十分鐘爾爾,就連天氣不好、能見度不佳的陰雨天,站在津沙海邊、芹壁,或橋仔等聚落,對岸的大陸國土輪廓依舊清晰可見。而台灣,則在那遙遠的背後。有事時,為著那珍貴的戰略地位視若珍寶,無事時,則不過是個一般人可能都叫不出正確縣名與地理位置的離島之一。身為馬祖人的阿婆魚麵老闆笑笑地自嘲表示,他一開始到台灣,除了聽不懂閩南話以外,台灣人還會好奇地問說你是哪裡人,為什麼講話有口音。而到大陸探訪親友時,又會被問,你話怎麼這樣講,口音跟我們不一樣。此種情感上與歸屬上的矛盾,箇中滋味,我想,大概也只有馬祖人自己才能真正明白的吧!

 

 

我是個喜歡攝影、寫作、旅遊、單車、爬山的女子

歡迎追蹤我的個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eJunYan74/

歡迎追蹤我的IG:kejunyan74

arrow
arrow

    KeJu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