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19101798834.jpg

上回的綠島行,在炎炎夏日,而再訪綠島的單車之旅,卻在寒冬時節。

 

早在上一次的旅行後,就對綠島的美念念不忘,我也分不清究竟是綠島的美景觸動著我,還是綠島的人感動著我。想再訪綠島的意念不斷在我心裡滋長著,終於等待到了農曆春節,有足夠長的天數可以安排。冬天並非綠島旅遊的旺季,一來受東北季風影響,風浪大船顛簸的機率高,二來天氣冷,島上也較無水上活動。甚至連上網做功課爬文,也有蠻多勸退冬季去綠島的建議,而那些建議大抵也都是基於前兩者的原因,而有暈船或天氣欠佳待在島上覺得無聊等經驗。

 

其實旅行對我來說,就是讓自己處於五官打開的狀態,讓自己去看、去聽、去感受旅途中的一切,好的壞的,都是旅行回憶中獨一無二的。哪怕因為風浪大而吐得一蹋糊塗,哪怕風雨飄搖而使旅途舉步維艱,那都是僅此一次、不可取代的、屬於自己的旅行養分。更何況,這裡有小基哥小魚姐與淑芬。有他們在,哪怕颱風來臨,心也會是暖的。

 

 

擷取-01.jpeg

早早地聯繫了小基哥與小魚姐,他們對於我們要扛腳踏車去綠島環島這件事感到期待又新奇。去綠島的旅客大多是租機車當交通工具,大多數的民宿業者也早已將機車服務併入套裝行程中,所以對於我們不要機車而要扛腳踏車來的要求,不知是否暗自覺得有趣。我們精心地將腳踏車車身用防震泡棉包好,生怕它哪裡嗑著了碰著了刮著了!小基哥特地開車去碼頭接我們,我怕腳踏車外胎的髒污與鏈條油弄髒了車子,笑說我們騎過去吧。小基哥豪爽道:「想太多!都老爺車了。」語畢便把我們跟腳踏車一起拎上車。

 

 

1518957319645-01.jpeg

我們到達的那天,天空灰灰的,風也冷冷的,但不至於刮人刺骨。簡單安置了行李,便興沖沖地騎著單車出門溜達。上次來時是六月,而此次是隔年二月。我覺得很幸運,綠島的夏日與冬季風情,我都感受了。

 

旅行和旅遊的差別,向來都有許多種說法,有文青的,有哲理的,有詼諧的。我則認為,旅遊是用眼睛看,旅行是用心感受。旅遊可能會在乎天氣好壞,在乎是否被服務的舒適,在乎旅途中是否大多數都是美好的回憶。而旅行,是既來之則安之,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坦然接受旅行中遇到的一切,然後從中欣賞此行的價值。在眾多選擇夏天前往綠島旅遊的遊客們,又有幾個人能說得出,它眼中冬天綠島的美是怎麼樣的呢?所以,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1518953265565.jpg

這張照片,是綠島的石朗。綠島的陰天,天空還是透著那麼一點的藍。如果夏天的綠島天空是飽和的正藍色,那麼,冬天的綠島天空大概就是所謂的馬卡龍色系吧!當然,可能有點浮誇,但乾淨的天空,哪怕是陰天,也比台灣本島西部晴天的霧霾好的多。這條彎彎的木棧道,夏天可是人滿為患,想拍個乾淨的空景幾乎是難上加難,而這天,我牽著單車來來回回地拍照,都無人相趕。

 

 

1519038492311.jpg

其實,說要單車環島,但我們基本上一來到綠島,就處於異常軟爛的狀態。好像人來到這裡,都會忘記原本的快步調,以及各種莫名的堅持。我們就只是騎著單車閒晃,漫無目的的那種。熟悉熟悉半年前走過的街道,看看街上人來人往的遊客與居民,玩玩街角也正在軟爛狀態的貓。晚上的綠島很安靜,遊客們似乎都躲在了民宿裡,街上行人寥寥可數。晚飯休息過後我們打算出去跑步,用比腳踏車更慢的速度感受綠島,小基哥聽到我們的計畫大笑說,你們真的是太酷了!

 

 

1519038521897.jpg

我們真正認真開始環島,是在旅行的最後一天。這一天,天氣非常好,藍天很藍,快要接近夏天的飽和正藍色了。但倒也不是因為天氣變好才要環島,而是,我們實實在在地軟爛了三天!想拍照時,就出去閒晃拍拍照,想泡溫泉時,就在朝日溫泉的各個池子裡放空,沒什麼特別的計畫時,就在小屋的吧檯跟小基哥小魚姐聊聊天,然後跟淑芬玩。喔對,淑芬是一隻害羞的狗!我們聊工作、聊腳踏車、聊來過小屋的形形色色的人、聊動物、聊綠島發展,也聊為什麼小基哥每次都會在半夜看到我還在線上。而小魚姐總是笑盈盈的,講話溫柔溫柔的,總是忙不迭地送來一碗又一碗的魚湯。

 

 

1519098993880-01.jpeg

彩色小屋還有一個非常厲害之處,就是它的早餐!住客們可以選擇用早餐券去外面買自己想要吃的,也可以付費請小基哥小魚姐親自做早餐。早餐的原料都是綠島在地採買,沒有固定是什麼內容物,全看當天或前一天小基哥他們準備了什麼食材而定。那天我們動作拖拖拉拉的,小魚姐喊我們吃早餐喊了一陣子,我們才整理好服裝儀容出房門。看到桌上擺的早餐,我倆都瞪大了眼睛!早餐吃龍蝦,這真是太狂了!我只不過在聊天中向小基哥隨口提及我非常喜歡海鮮,於是各種海鮮食物們,在四天內就不斷地出現在我眼前。但早餐出現龍蝦,還真是我萬萬都不會想到的事!當下其實心暖暖的,暖的不是早餐吃到超狂龍蝦餐,而是我的無意之舉,就這樣被小基哥小魚姐惦記在心裡了。

 

 

 

1519038536983.jpg

糜爛了三天,我們總算還記得我們此行的目的。這天,天氣很好,一早著了裝,從彩色小屋出發。我們往小長城方向順時針騎,在抵達小長城前,有一段不小的坡,但上到小長城處,一眼望去,天高海闊。前方的哈巴狗與睡美人依然躺在那裡,等著我向它們說聲好久不見。

 

 

1519101814768.jpg

綠島其實不大,環島一圈也才18至20公里左右。騎單車的好處,就是可以以一種不會太快也不會太慢的速度,好好感受綠島。我們幾乎每個值得停留的角落都會停下,不管它是否為知名景點。繞了綠島半圈,來到了大白沙。這天的綠島,天氣非常好,溫度暖和,天也藍得不像話。搭配著也藍得不像話的海水與純白珊瑚礫砂灘,這美景,說是天上人間也不為過了。我們興奮地停好單車,便三步併作兩步地跑向沙灘。因為時間尚早,整片沙灘都沒有其他遊客,我們像是興奮的小孩般,又跑又跳又拍照又踏浪的,如此乾淨無暇的美景被我們包場,我突然好感激自己選擇了冬天來!玩累了,就坐在漂流木上休息,望著遠方,聽著浪聲。人生如此,夫復何求?

 

 

如果說,夏天的綠島是熱情奔放的,那麼,冬天的綠島就是靜謐悠閒的。冬天的綠島,少了一坨坨擠在一起拍照的遊客,少了許多一群一群呼嘯而過的摩托車,少了學生們的喧鬧,卻多了一分寧靜與愜意。夏天的綠島是炎熱逼人的,但冬天的綠島,天氣好的話卻是和煦溫暖的。我沒有遇到所謂的風雨飄搖舉步維艱,也沒有因為風浪大而吐得一蹋糊塗,我想,上天還是非常眷顧我的,願意在旅行的考驗中,給了我相對美好的回憶。

 

 

我是個喜歡攝影、寫作、旅遊、單車、爬山的女子

歡迎追蹤我的個人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KeJunYan74/

歡迎追蹤我的IG:kejunyan74

arrow
arrow

    KeJunY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